2011年5月10日星期二

打造超强移动存储设备系列之二

  书接上回,上回书给大家介绍了用于移动存储设备的PA.c平台,将设备内的文档、软件有机的组织起来,便于用户管理和操作。

你知道吗?点击PA.c菜单的左下角可设置优盘描述,点击上方PortableApps.com LOGO的最右侧空白,可以设置图标。
  上篇文中,草帽说过本人经常要为亲朋好友们处理和解决电脑故障,其中以安装操作系统最为频繁——没办法,草帽身边的人绝对是纯正的“用户”,直到电脑无法启动,或是病毒木马杀不胜杀,总之是病入膏肓无药可救才会找到草帽。处理这种情况的最好也是最快的办法就是将重要数据备份出来以后,重装系统。
  现在什么都流行“便携”,拿着一堆光盘到处跑,实在不方便。各种文件和软件都已经放入优盘了,那就想办法将光盘也放入优盘吧!
 其实 CD驱动器L: 也是优盘
提到这,可能有些朋友会想到利用软件(如WinToFlash、Windows 7 USB/DVD Download Tool等)制作可启动的安装优盘——题外话,关于使用可启动优盘安装系统的办法有千千万万,草帽所说不过九牛一毛,对这方面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到无忧启动、BIOS之家、远景等相关论坛自行查阅。
  草帽今天要介绍的方法是量产,之所以介绍量产,原因有二:
  1. 可启动分区和普通存储分区分开。这样可以防止用户误删除可启动分区内的重要文件,并且便于管理不同分区内的文件;
  2. 通用性较强,且较易上手速度较快。市场上绝大部分优盘几乎都能找到相应的量产工具,量产所用的时间也不是很长。另外现在网络上的量产教程非常多,如果自己没把握,可参考各位网友的经验处理各种问题,以及突发的意外情况。
此外,本文仅是示例量产某一光盘文件事实上你可以将自己想要的任意光盘镜像文件(量产工具多支持iso、bin格式的镜像)比如xp安装盘量产到优盘上。至于移动硬盘的用户,只要在移动硬盘上安装WinPE、WinRE,甚至是新的windows、linux、ubuntu等系统,然后设置移动硬盘为启动的主硬盘,来为故障PC恢复文件、安装系统,具体细节暂不赘述——等哪天草帽买了移动硬盘之后,兴许会写一篇吧,呵呵。
  由于优盘品牌太多,有名的、没名的、大牌的、杂牌的……,草帽实在没能力,同时也没精力一个个进行量产;只能用一个优盘举例,略述量产过程,抛砖引玉而已。示例所用优盘为 Apacer AH220 天使碟 1GB,如下图:
什么,你问草帽什么是“量产”?摘用百度百科的一段文字吧:“量产软件英文USB DISK PRODUCTION TOOL,简称是PDT,意思是U盘生产工具。U盘生产厂家…省略一些文字…生产都是按批计算的,是用电脑连上USB HUB,同时连上8-16个(甚至更多)U盘,然后用PDT向众多U盘写入相同数据,完成U盘生产的最后工序。所以PDT因此得名量产软件—即工厂大批量生产U盘的专用软件”,如果觉得不够详细,你可以点击这里详细阅读。关于“量产”,我们只要记得三点就足够了:
  1. 修复出现故障的优盘,比如当你的优盘无法识别的时候。
  2. 为优盘分区,比如量产为一个光驱,外加一个可移动磁盘(既普通优盘);当然也可以量产为软驱什么的,随便你搞。
  3. 更改优盘品牌、型号等OEM信息。
我们知道优盘主要是由主控芯片和Flash闪存组成的(当然还有pcb板、外壳什么,但无关量产,忽略不计),就算是同一品牌甚至是同一型号的优盘,由于产品批次不同,其所使用的主控芯片和Flash闪存都不一定相同。所以这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Tips,那就是不同主控芯片的优盘使用的量产工具是不同的!当然,量产失败不会对优盘造成硬件上的损坏,只要使用正确的量产工具重新量产即可修复。之所以强调这一点,主要是没有人喜欢做一次无用功,然后再从头开始吧?
  既然不同主控芯片使用不同的量产工具,那我们如何确定优盘使用的主控呢?方法有三:
  1. 暴力法:拆开优盘,直接查看主控芯片。某些优盘拆开之后,很难组装(外壳可能损坏),不推荐。
  2. 软件法:使用软件检测主控芯片。此类软件貌似就一个Chip Genius(芯片精灵),如果谁知道此类用途的其他软件,请告知草帽,谢谢。
  3. 搜索法:直接使用google、baidu搜索。以 品牌 型号 容量,以及 量产主控芯片 为关键字搜索,搜索结果会有量产过程的描述,以及各种问题的处理办法。
绝大部多优盘都可通过第二、第三两种方法获知主控芯片;只有当这两种方法均无效时,再考虑第一种办法。另外Chip Genius目前不支持win7和64位系统,但可通过XP模式进行操作(其他虚拟机,请自行测试)。Chip Genius第一次检测需从网络下载数据库以保证结果准确。现在来看看Chip Genius(点这里查找下载)对Apacer AH220 天使碟 1GB优盘芯片主控的检测结果:
   上图第一处黄色部分:“PNP设备ID”后的字段VID和PID,这两处的数值在量产的时候,可以自行修改;如果不是杂牌优盘的话,建议保持和量产之前一致(点此了解VID和PID)。对于Chip Genius无法检测主控的品牌优盘,通过查询VID和PID,也可帮助确定主控。最重要的是下面黄色部分,这里显示Apacer AH220 天使碟 1GB优盘使用的主控芯片是phison(群联)UP12~UP19,因此草帽要使用适用于群联UP12~UP19的量产工具。如果你 感觉没把握,可上网搜索一下你的优盘到底使用什么主控。相应主控的量产工具,可通过互联网搜索下载到;如果恰巧你的优盘主控也和草帽一样是群联的,那你可 以点此下载群联助手。群联助手中包括很多工具:群联量产工具(1.96、1.11、1.08)、芯片检测(Chip Genius v3.01)、闪存查询、U盘测速等等,草帽使用的是群联1.96量产工具(1.08和1.11检测不到我的优盘)。
   如果你想图方便,可以直接运行“群联助手.exe”,然后选择你要使用的量产工具,根据提示进行操作即可,只需输入VID、PID和镜像文件三个步 骤,极其简单。由于向导界面可设置的参数较少,因此草帽比较喜欢进入某一版本的量产工具文件夹之后,使用“参数设置.exe”设置好参数,然后运行“量产主程序.exe”进行量产,本文也是按草帽的习惯进行编写的。先运行参数设置.exe,界面如下:

  右边有三个按钮:“Load”按钮用来加载已有的参数配置文件,然后进行修改;“存储”和“另存为”按钮,相信就不用多说了。再来看看左边区域,总共有5个选项卡,前四个选项卡是我们需要设置的。各选项卡简介如下:
  • F1-PS223X选项卡用来设置主控芯片型号(如PS2231、PS2232)、量产模式(mode)等等。
  • F1-1选项卡可以设置产品VID、PID、品牌、型号等详细自定义信息。
  • F1-2选项卡可设置量产时使用的软驱镜像(img、bin)、光盘镜像(iso、bin)等等。
  • Controller选项卡可设置主控芯片型号、使用哪个量产工具。
  • Special选项卡没什么实际意义,忽略。
现在来看看量产Apacer AH220 天使碟 1GB优盘设置,截图如下(最后一个选项卡没做任何设置,因此仅截前四个选项卡):

上图中的厂商、产品都是自定的,修订版本PMAP建议不要改。Secure Volume Label是量产完成后优盘的卷标。

设置完成后,点击“另存为”按钮起个喜欢的名字保存在量产主程序.exe同级目录下(草帽起的是ah220.ini)。然后运行量产主程序.exe,界面如下:
   左上角“测试报告”用于显示处理优盘进度和结果的信息,右边的“开始”按钮用于开始量产,“结果”按钮貌似没什么用,“取得信息”按钮用于检测优盘信息,下拉菜单用于选择量产使用的配置文件(切换配置文件)。最下面的16个方块,表示可同时插入16个优盘进行量产。量产时,会有对应的方块(一个优盘对应一个方块)以变换颜色+英文文字的方式提示当前量产过程的进度。先按下“取得信息”按钮检查一下优盘是否连接正常:
   优盘连接正常,“测试报告”区域会显示当前优盘的各项信息。确认连接正常之后,切换好要使用的配置文件(就是你刚才建好的配置文件),点击“开始”按钮进行量产。

出现上图的弹出提示框时,拔下优盘,再重新插入USB接口,然后点击“确定”按钮。

等对应你优盘的方块变成绿色时,量产结束。量产结果会在“测试报告”区域显示(成功则“好的”+1,失败则“坏的”+1)。量产结束就可以拔下优盘了,不需要管优盘的读写灯是否在闪烁,放心的、使劲的、大胆的拔吧!然后再插上经过量产的优盘,看看如何?
  《打造超强移动存储设备系列》到此已经结束,你的优盘有没有产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呢?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