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星期二

打造超强移动存储设备系列之一

  无论是单位、办公室,还是家里,电脑已经融入了各个角落,相应的,优盘也成为了现代人必备的数码设备——当然,因为容量的关系,也有很多朋友直接选择移动硬盘。今天草帽要说的,就是关于移动存储设备的话题。

  相信有相当多的朋友——并且估计是男性朋友居多——和草帽一样,由于对电脑软硬件有些了解,频繁往来于亲戚朋友、同学同事,甚至是PLMM的家中,帮忙解决诸如安装系统、恢复文件等简单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经常会用到自己的优盘或移动硬盘等移动存储设备——里面可装着用来蹭饭把妹的必备工具呢!
  然而尴尬的问题也随之而来:移动设备中密密麻麻的全是文件夹,有些是软件,有些是文档,还有些是自己的文件备份。要启动某一款软件,或者查找某一个文件档案,需要在各个目录中来回的寻找。假若平时没有分类存放的好习惯的话,更是麻烦的不行。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有一种办法或途径,能有效地将软件、图片或 者文档等组织到一起,那一定能让工作或“友情客串维修工”进行的顺利高效。
  或许“U3智能驱动器(U3 Smart Drives)”是个不错的选择?可惜草帽已经有4个不同容量的优盘了,目前还没花钱再买一个的打算,因此关于U3智能驱动器的话题不在今日的内容之内, 如果哪位朋友感兴趣,可以自行搜索一下——草帽建议打算购买优盘的朋友选择U3设备,毕竟与普通优盘相比并没贵多少。与草帽今天要说的东西相比,由于有了诸多大腕的支持,并且是基于软硬件结合的平台化结构,U3设备是非常有优势的。
  还好,除了U3之外,同样也有让普通优盘枯树开花的东西存在,隆重介绍今日的主角——PortableApps.com Platform,简称“PA.c 平台”。习惯性动作,先show一下草帽使用PA.c平台打造的优盘。


  怎么样,看起来还不错吧?所谓“PortableApps”是便携式应用程序的缩写,与普通的绿色软件(Green Software)大致相同,但又略有区别:PortableApps是完全与系统无关的,绝对不会向系统写入注册文件和其他文件;而某些绿色软件其实仍需向系统注册,或写入其他文件。当然有很多绿色软件完全与系统无关,从本质上称为便携式软件更为合适(注:这是草帽的观点而已,并非“定义”)。那么“PortableApps.com”又是什么呢?引用维基百科的描述,“PortableApps.com是一個提供各種可攜式軟體的網站。PortableApps.com是由John T. Haller所成立的。所有PortableApps.com提供的軟體均為免費且開放原始碼”。现在知道“PortableApps.com Platform”是什么了吧?
  基于PA.c平台,PortableApps.com官方提供了不同的Suite(套件)以满足不同需求的用户,分别为Platform Only(仅平台)、Suite Light(轻便套件)和Suite Standard(标准套件)。三者相比,Platform Only是后二者的基础,Light和Standard在前者的基础上预先包含了若干便携式软件,如图示:
从上图可以看出,Platform Only、Light和Standard其实没有任何分别,仅仅是预置PortableApps数量不同;再考虑到内置PortableApps未必适合个人的使用习惯,因此建议大家下载安装Platform Only,根据喜好,下载需要的便携式软件,打造顺手的PA.c平台。另外,从上图可以看出,不同的Suite占用的空间是不同的,Suite Standard需要400MB的安装空间,如果优盘容量有限的话,还是不要考虑Suite Standard了。
  PortableApps.com官方提供了丰富的便携式软件,类别包括无障碍(Accessibility)、开发(Development)、教育(Education)、游戏(Games)、图形和图片(Graphics & Pictures)、网络 (Internet)、音乐和视频(Music & Video)、办公(Office)、安全(Security)和公用(Utilities),每个类别下有若干PortableApps,用户可根据需要下载。需要说明的是,便携式软件并不要求必须安装PA.c平台,可直接安装到任意移动设备或硬盘分区,像绿色软件那样使用;PA.c平台是用来将移动设备中的文件、目录和程序组织起来,便于用户管理的
   如果PortableApps.com上找不到你想要的软件,你可以自行搜索某软件的绿色版——注意是与系统无关的绿色版,而不是那种仍向系统写入注册表或文件才能使用的所谓“绿色版”。然后将下载到的绿色版软件移动到安装有PA.c平台的优盘或移动硬盘根目录下的“PortableApps”文件夹下即可。安装PA.c平台后的优盘或移动硬盘目录结构如下图:
   看到这里,想不想尝试一下PA.c平台呢?下一篇,将是打造超强移动设备的末篇,敬请期待。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