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3日星期六

赠友人

  八月中旬,去福建一游,第一站厦门。
  厦门很新,新得让我无法产生太多感觉。虽然高楼林立,很是繁华,然而除却风中那一丝丝海腥味以外,甚是平淡——或者我没有融进这座城市,只是以一名游客的身份走走停停、吃吃喝喝,现在想来竟有种旁观者的冷漠。
  这种无关感直到游毕鼓浪屿,于码头等轮渡离岛时得以结束。
  还记得那天耀眼的阳光,而随着海浪的起伏,空气益加闷热。我和同伴排在庞大的队伍中,手拿导游旗等待四处寻找其他团员的导游,身边是另一支游岛结束排队等船的队伍。队尾是一名穿着白色亚麻质地连衣裙,戴白色圆边遮阳帽的女孩,总是淡淡地笑。
  可能是炎热的空气,或者不停的知了声,再或是队伍缓慢的行进,所有人都有一些躁动。酷热之下,我有一句,没一句地和同伴抱怨着没有时间观念的队友,一边感觉着汗水从脸颊滑落时,蓦地耳边传来一声询问:“你们是北京来的么?”;我转过头,她正看着我淡淡地笑。
  被海水包围的岛屿上,在嘈杂的人群中,伴着似乎闻得出淡淡咸味的汗水和好像永远不会停歇的蝉鸣,我们认识了。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