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转载]Firefox完全手册_第一章_8

本文转自“如何@科技

 

第一章-IE与Firefox-他们的前世今生
8,各浏览器的内核,排版引擎
  下面我们怀着悲愤的心情,讨论一下浏览器的相关历史和内核的区别。
  不知您用过几款浏览器,对于不同浏览器,您使用上的感觉是怎样的。
  我想,“不同的浏览器”这个短语,对于很多国人来讲,区别可能真的不大。
  为什么这么说呢?说来有趣,因为,基本上可以断定,所谓“不同的浏览器”,其实都是IE。觉得很囧?抿口茶先,咱详细聊一下这个问题~


  据相关狗仔的目测,国内大多数人使用的浏览器是以下三种:Internet Explorer · 傲游 · 腾讯TT
  或许还有一些人用过:世界之窗浏览器 · Avant  · GreenBrowser
  比如吧,我有一个表妹,作为一个大学生,一个纯外行的“专业”IT人士,常常勇于给我一些“指点”。
  某日,我使用IE浏览器的行为被她看到了,姑娘一脸不屑的指点我说:你用这个破IE干什么,容易有毒!现在都用傲游了,就没毒!
  我当时很想问问她“没毒”是不是电线杆子上贴的那种,瞬间衡量了一下傲游的危害远没有电线杆子大,没问。
  不过我算领教了群众眼里的“不同的浏览器”是什么了。
  现在我隆重告诉您:这些浏览器,其实都是IE - 微软的Internet Explorer。包括傲游,腾讯TT,世界之窗,等等,其实只是在IE外面加了层皮,给IE添了些功能,屏蔽了一些功能控件,而已。
  扒开马甲,里面可还是IE哦~
  IE浏览器随Windows系统自带,于是很多人就想了,开发浏览器实在是困难,既然大家系统里本身就有,我用了IE的核别人也不会觉得是IE,不用白不用嘛。能做这么困难的事情,很强很伟大!
  于是,很多“果丹皮式”的浏览器就产生了。这里再多说两句:我无意诋毁傲游等等的浏览器怎么不好,只是从内在分析一下情况而已,拍砖的请您绕行,我隔壁就是分局,谢谢。
  这些“果丹皮”浏览器和IE,Firefox等等有什么本质区别呢?
  我们先粗浅的看一下浏览器的内部。
  一个完整的浏览器,需要完成的任务包括:

1,与服务器进行HTTP或HTTPS交互;

2,解释HTML语言,静态文本元素,后来扩展为对HTML的娘亲-XML的解释;

3,解释GIF,JPG,PNG等格式的图形图像并将其表现在网页中;

4,解释Javascript脚本语言,扩展应用为后来的DHTML,AJAX等;

5,解释CSS层叠样式表;

6,增删改查Cookie文件;

7,软件本身的控制机制,比如收藏夹,历史,打印,热键,等等等等;

8,对各种控件兼容,包括AciiveX,视频元素,Flash,JAVA Applet等;

9,提供相应的安全验证机制,比如SSL,电子证书,数字指纹等应用。

10,以及其他。 — 作为本人不那么自信的表现,我加上了这一条 :)

  浏览器的发展历史,基本上也是这个顺序的,从第一项开始,慢慢发展而来。最早的浏览器甚至不能显示图像,很有意思,一度被作为索引电话簿的首选工具。

  不要走开哦,下一章大结局~

0 评论:

发表评论